我校留学生获首届上海国际学生中华经典诗词吟诵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419

    201966日,上海大学校园内榴花似火,诗情满溢,首届上海国际学生中华经典诗词吟诵大赛如期而至,来自上海18所高校的二百余位留学生、评委、学者汇聚一堂,共襄这一文化的盛会。大赛以弘扬汉语言文化、展示中华古典诗词魅力为宗旨,鼓励留学生们将中国古典诗词与古今中外的民歌旋律相结合,赏中华诗词,品音乐之美。

现场表演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冰表示,“汉语学习难度较大,因此国际学生在诵读古诗词的过程中既能了解什么叫字正腔圆,还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比赛在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小学生的吟唱中拉开帷幕,18所高校留学生被分成四组进行比赛,每一组结束后均有评委对小组表现进行专业点评。

喜获一等奖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此次吟诵比赛中,我校留学生BARSUKOVA ALENA选择了《诗经.小雅.鹿鸣》作为吟诵的诗歌。一袭水墨淡蓝中式长衣,一出场便以一段京剧青衣念白牢牢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配合现场乐队那旋律丰富、韵味悠长的伴奏,京剧念白忽又转变成深情吟唱,ALENA的发音字正腔圆,画面古风淳朴、古典韵味十足。整场演出形式别具一格,古典与现代交织,含蓄与激情碰撞,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观众和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与复旦大学并列,最终获得一等奖。


集体照


    诗词是中国文化传承的一种形式,中国古典诗歌中包含的和平、共赢、自由的精神,与中国当代提倡的发展理念高度一致。此次大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也将继续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文化交流平台,使留学生进一步了解、热爱中国文化,并把他们培养成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发挥促进中国与留学生本国友好交往的桥梁作用。

收获奖状与奖杯


国际交流中心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