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多元文化 分享戏剧盛宴——第六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本月在沪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8浏览次数:247

第六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将于2011年9月23至30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届时将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0台剧目在一周内上演。承载多元文化,分享戏剧盛宴,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不仅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定期庆典活动,也是上海戏剧舞台的艺术和学术交流的盛会。

 

十二年打造实验戏剧的实验舞台

 

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举办至今已经第六届了。1998年,上海戏剧学院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联合举办第一届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在中国首开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之先河,来自8个国家的院校、剧团推出了12台风格迥异的实验话剧,其先锋性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到华山路看戏去!”一时间成为上海青年争相追逐的时尚。

小剧场戏剧运动最早产生于20世纪初的欧美,是西方戏剧反商业化、积极实验和探索的产物。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孙惠柱教授认为,中国沿用小剧场的概念,更多的是对剧场类型的一种革新,适应多元观众的需求,“小剧场——实验戏剧”体现的是多极化的戏剧创作状态。

秉承多元、创新的理念,在第一届戏剧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上戏在2001年、2004年、2007年和2009年举办了四届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各国参演剧目以原创为主,以实验精神紧扣当代生活,风格形式多样,展现出小剧场戏剧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如第三届法国牛蒡剧团《布朗小姐》以电影片段式的场景讲述一个女人悲惨的短暂人生,表现出鲜明的反战主题;第四届《两个老柴玩游戏》由香港“剧场组合”著名演员詹瑞文和甄詠蓓联袂出演,用戏谑笑骂凸显人世生存的荒诞之感,把人面对终极时刻的复杂心态表现得绘声绘色;第五届韩国国立综合艺术大学的音乐喜剧《婆媳之绊》对喜剧角色的演绎精准而生动,体现出他们对东方民族写意戏剧美学的深刻理解。这些剧目在上海小剧场话剧迷们的心目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几届戏剧节配合戏剧演出,都组织了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不仅表达了对小剧场戏剧类型的见解,也对具体参演剧目作出评价和研讨,推动了戏剧节真正成为海内外戏剧艺术家展示作品、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

2009年第五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亚太地区戏剧院校博览会合二为一,由作为该组织亚太局总部的上海戏剧学院主办。此次戏博会包括12台剧目和11场主题工作坊,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及剧团参加,成为上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戏剧节。

经过几届积累,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作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盛会,成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保留节目,已具有品牌效应,并在上海这个生机勃勃的多元化大都市形成了一定的受众规模,而且通过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的推动,上海的话剧舞台不断呈现出前卫的姿态,在表现内容、呈现方式上表现得更为丰富多彩。

 

全球化背景下寻求戏剧艺术同生共融

 

为保持戏剧节的品牌形象,已经历五次繁华的戏剧节逐渐从喧嚣走向沉静。为保证第六届国际小剧场戏剧节演出剧目达到更高水准,上戏特别组成专家评审团,对竞相报名的海内外剧目进行了层层筛选,目的是邀请精品剧目到沪演出。最终参演的主要剧目有韩国国立综合艺术大学的《“无所不在”工作室》、印尼雅加达艺术学院的《炸弹》、美国Jack Elliot Productions剧团的《美国留守女士》、法国Compagnie Soulier Barnes剧团的《归来》、北京的《北京好人》、上戏的新创剧目《孔门弟子》、《尘归尘》和《西厢记》等。

《无所不在工作室》中的“无所不在”由意大利语“Dappertutto”翻译而来,它希望你不仅作为一个观众,也邀请你作为一名演员、导演和编剧加入其中,这充分展现出其开放性特征。观众们参与了戏剧的制作过程,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这出戏每次演出都有不同的版本。

《美国留守女士》是上戏毕业的美籍华人卢小燕的英文剧作,由美国的职业剧团带回上海。该剧讲述了一中一美两个女人偶然相遇成了密友,不同的文化背景使她们常常就爱情、婚姻、道德和性发生激烈的争论,却也逐渐被对方对理想生活的追求而感染。简单的场景人物演绎出了人物隐秘的心理嬗变,反映出在当今动荡世界里不同国度的女人们内心遭遇的种种创伤。

《炸弹》是一个富有象征意义的物件。一个人突然醒来后发现身边有一颗炸弹,他开始惊恐不安,只想除去它。作品描述了我们现存的世界充满着经济危机、全球变暖、灾难等,种种表象使人失望和困惑。炸弹其实象征着那些一直悬而未决但总有一天会爆炸的各种问题。

戏曲系列剧《孔门弟子》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及戏曲形式与现代人的理念结合起来,作为唯一的国际演出剧目参加了国际剧协世界大会以后回到上戏汇报演出,由上戏戏曲学院和美国演员同台献艺。让生、旦、净、丑体验孔子思想,用唱、念、做、打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三个虚构的、渴望成熟的弟子,一个真实的、诲人不倦的夫子,在周游列国途中演绎出一个个令人啼笑皆非又发人深省的故事。

本次戏剧节期间,韩国国家综合艺术大学慕名而来,与上戏联合举办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在现代化潮流中实验戏剧发展的种种可能。

借助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上海戏剧学院以其海纳百川的包容姿态,秉承开放、创新的理念,吸收海外优秀艺术创作经验,促成各种戏剧思想、文化的碰撞,使得戏剧节展现出更加多元和互动的特色。借助于定期举办的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上海戏剧学院正以“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姿态不断走向世界。(文、图:外办    编辑:榕树)

(北京好人)

(孔门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