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戏剧院校联盟(GATS)翻开历史新的一页——GATS校长会议在上海戏剧学院胜利闭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0浏览次数:196

      2011年9月14-17日,上海戏剧学院作为世界戏剧院校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Theatre Schools)轮值主席,成功主办了该联盟第一次舞台艺术展览暨研讨会,以及本年度联盟校长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科内留·杜米丘教授以及保加利亚国立戏剧电影学院、德国恩斯特•布什戏剧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韩国中央大学的院长或代表外,还特邀台北艺术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参加舞台艺术展暨研讨会的特邀学校还有中国戏曲学院和韩国综合艺术大学。

校长会议上,代表们就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通过了五个对联盟的未来发展有巨大实质性意义的决议。

 

学分互认项目签约

世界戏剧院校联盟非常关注的实质性教学交流工作是各成员院校之间相互承认学分,但一直没能做成。上戏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上戏专门为外国学生开设英语教授的一学期课程“上戏之秋”,对应纽约大学的“NYU之春”,已经接受四批纽大学生完成了整个秋季学期的学分课程,以后这个做法也将对世界戏剧院校联盟成员院校的学生开放。因此,上海戏剧学院当场与保加利亚国立戏剧电影学院、德国恩斯特•布什戏剧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分别签署了学分互认的双边合作协议,开展交换生项目。

 

舞美展成为长期项目

鉴于本次上戏创办的世界戏剧院校联盟舞台美术展暨研讨会十分成功,联盟秘书长建议将之办成每两年一次的长期固定的活动;与会院校一致同意,由上海戏剧学院于2012年主办第二届活动,该活动逢双年举行。

 

暑期学校项目启动

国际暑期学校是该联盟自成立起就一直讨论要做但没做成的——直到上海戏剧学院于今年七月成功举办了教授中国戏曲的国际暑期学校,来自世界各国的报名者众多,只能录取一小部分。与会院校代表对此表示出极大兴趣,上戏计划长期举办此类活动,并将内容拓展到舞蹈、纪录片制作和设计等。

 

通过以上决议,上海戏剧学院充分体现了其在世界戏剧院校联盟中的积极作用,并传达了以该联盟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实质性国际合作项目的意愿,增进了与其他成员院校的友谊。

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杜米丘教授对于上海戏剧学院对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赞赏,并高度评价本届轮值主席上戏韩生院长的工作,他说,在本届校长会议上,上海戏剧学院率先与三个成员院校签约开展交换学生、互认学分的协议,为推进其他成员院校的合作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本次世界戏剧院校联盟活动是一次历史性突破,不仅主办了联盟的第一次舞美活动,而且将其变为固定项目长期开展,争取成为世界戏剧院校的舞美展示和交流的盛会。

此外,会上的广泛交流还让大家发现了联盟院校之间更多的交叉点,策划了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例如,上戏是国内唯一拥有木偶专业的高校,而东欧的木偶高等教育是西方世界最强的。为开拓木偶专业的国际合作,上戏戏曲学院院长郭宇等与保加利亚国立戏剧电影学院院长和德国恩斯特•布什戏剧学院副院长专门进行了会谈,讨论了国际交流活动的可能性,包括互派访问学者、参加木偶节等内容,

可以预见,在这一周的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的活动以后,上戏众多专业的国际合作将会有新的大突破;这也意味着,联盟将使各院校的师生从这一“结盟”中得到更多的实质性收获。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翻开了新的一页。(文:外办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世界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科内留·杜米丘发言)

(图为我校与德国恩斯特•布什戏剧学院签约)

(图为我校与台北艺术大学签约)

(图为我校与印度国立戏剧学院签约)

(图为我校与保加利亚国立戏剧电影学院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