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学者卡罗尔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4浏览次数:176

12月23-30日,国际著名学者、艺术理论家卡罗尔(Noel Carroll)教授访问我院,并于红楼演讲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亚里士多德的<诗学>——一个古老理论的新阐释》。
亚里士多德的《诗学》是西方戏剧哲学的奠基性文献。由于从亚里士多德的论文开始的叙事心理学的发展,至今仍然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诗学》对好莱坞主流电影构思故事结构时影视写作指南的影响。的确,人们可以将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当作主要叙事学作品来阅读,因为它陈述了故事讲述与情感之间关系的深层结构。
在这两次讲座里,卡罗尔教授讨论了亚里士多德的悲剧概念,他对情节的整体结构的讨论,他对悲剧价值的解释,其成分以及作用,卡塔西斯的意义,他关于悲剧定义的关键术语等等。每涉及一个问题,卡罗尔教授都是先介绍国外学术界对《诗学》相关的诸问题的论争,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因此,卡罗尔教授在这两次讲座里对《诗学》做了一个仔细的精读。
本次讲座为教务处和戏文系联合举办,听讲者除戏文系本科生之外,尚有部分研究生和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讲座结束后,听众们与卡罗尔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卡罗尔教授来我校期间,各级领导也与他做了诸多交流,商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28日,卡罗尔教授应复旦大学中文系之邀,在复旦光华楼做了《关于艺术鉴赏的一种新理论》的学术讲座。
 
(文:倪胜   编辑: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