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应邀赴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演出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783

   201911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应法国、比利时等地孔子学院邀请赴外演出。201911519:00(法国当地时间),一场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精心排演的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拉罗谢尔大学文科大楼剧场精彩上演,拉罗谢尔大学副校长Jean-Michel Carozza、拉罗谢尔大学人文学院院长Diego Jarak、孔子学院法方院长Martine Raibaud、中方院长梁爽、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演出团队的老师和一群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法国观众济济一堂,共享这一视听盛宴。

    拉罗谢尔市坐落在法国西部的大西洋海滨,距巴黎400多公里,成立于1993年的拉罗谢尔大学是法国最年轻的大学,旨在培养高级领导人才和数学与金融的经济学工程师。115日法国拉罗谢尔的天空不时会飘下毛毛细雨,使得这个已经进入深秋的法国小城增添的几分寒意,但是这并不能阻挡观众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18:30许,就有不少观众早早地等候在剧场外,期待着神秘的东方戏剧的上演。剧场内的演职人员们早于下午14:00就开始了演出前的彩排磨合工作,此时已经完成装扮,静候演出的开始了。

    11519:00,拉罗谢尔大学文科大楼剧场里座无虚席,上海戏剧学院应邀赴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京剧演出拉开帷幕。首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和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法方院长Martine Raibaud分别为本场演出致辞,强烈地表达了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促进中法人民友谊的愿望。随后,京剧折子戏《三岔口》、《火判》、《拾玉镯》、《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盗草》、《墙头马上》依序登场。在每出折子戏换场期间,主持人都会和台下观众互动上一出折子戏所表达内容,观众们对京剧兴趣浓厚,参与互动十分踊跃,特别是一些法国少年对于京剧的观察十分细致,对于演员动作的理解也十分到位。

    本场演出文戏、武戏俱有,历史、神话、爱情题材兼备,异彩纷呈,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美地呈现在法国观众的面前。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演出后观众们排起长队与演员们合影,久久不愿离去。戏曲学院的同学们裹着厚厚的装扮,在前面的演出中已经汗流浃背了,但是他们坚持与每一组有合影意愿的法国观众合影完毕后才下台卸妆,在热情洋溢的法国观众面前展现了上戏学子的教养和风范。


代表团演出剧照

代表团演出剧照

观众热情鼓掌

演员们谢幕


                                                                图文:国际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