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影视专场(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95

     

    以“面向未来的戏剧影视教育”为主题的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影视专场,于5月30日、31日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

    “各位来宾、专家、青年学者,上午好、下午好、晚上好”,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的一句致辞,充分地道出了本次论坛的特点——不同时差的地区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

    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在加速重启。本次论坛的举办方式是在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设置主会场,一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与会者则以在线方式参与了云端研讨。这是上海戏剧学院首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大型国际论坛,把表演艺术的“在场”与网络时代的“在线”有机地融为了一体。当5月31日晚主会场的所有预定议程结束时,时钟已指向了6月1日,因此这个为期两天的论坛又悄悄地“增加”了一天。

    这一办会方式凸显了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也使业内人士更能在当今的全球性挑战的背景下,对戏剧影视艺术乃至它的教育方式进行新的认识、新的思考、新的发现。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致辞


     开幕式上,身在瑞士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安科尼先生在线上作了精彩致辞。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著名演员、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校友徐峥,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分别在大会主会场——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发表致辞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和领域阐释了自己对于戏剧、对于表演艺术、对于上海和青年人才的见解与欢迎。

    戏剧影视专场分论坛设置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和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担任学术主持。邀请了戏剧大师及大师方法专家、国际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及国内话剧院团代表、受邀青年学者代表展开主旨演讲和学术研讨。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致辞


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致辞


    本届论坛得到了国际戏剧大师和大师方法顶级专家、世界各国顶尖艺术学院院长、戏剧影视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话剧院团代表、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众多青年学者的普遍支持,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称赞。特别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世界哑剧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剧家协会、美国南加州大学戏剧学院、意大利罗马国家电影学院、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学界、业界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美国、斯洛文尼亚、南非等国的100多名优秀青年学者报名,最终遴选出75名中外学者代表参会。因此,本次论坛也加强了与会者对上海戏剧学院发展战略、办学思想、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全面了解。

    为期两天的论坛紧锣密鼓。回望过去,审视当下,展望未来,共享世界戏剧影视学科前沿。各位专家、学者在“云端”畅所欲言,围绕“面向未来的戏剧影视教育”,聚焦于“表演艺术教育与表演创作实践”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闭幕式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世界哑剧协会主席马尔科·斯托亚诺维奇,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秘书长江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分别发表致辞演讲。他们充分肯定了论坛召开的学术价值与重要意义,肯定这是一场有着“学术温度”的论坛;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世界哑剧协会、主论坛和分论坛主办方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为论坛成功举办所辛勤付出的各部门与工作人员表达由衷的感谢。

    这是一次交流思想、加深了解、凝聚共识的学术盛宴。各位嘉宾精彩的演讲与研讨,触碰了戏剧影视学科前沿,探讨了表演艺术的学科本质。与会的专家、学者给发展至今的表演艺术号了“脉搏”、开了“药方”,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学术理念,准确传达了行业态度,给国际表演艺术实践及表演艺术教育带来了新的启迪。更为“疫情”当下,面临各种困境的戏剧影视艺术注入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我们相信,本届论坛必将对世界戏剧影视学科建设、世界表演教育与实践艺术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