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戏剧院校校长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20

     

    北京时间20201128日晚上,世界戏剧院校校长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成功召开。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建校7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邀请了18位国内和国际戏剧类艺术院校校长共同参与,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与艺术教育”。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为本次论坛致辞,副院长杨扬主持当晚的活动。谢巍书记说:“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人类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期,这是对当下全球艺术教育的挑战,也是艺术教育变革的重要契机。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在学校75周年校庆之际举办校长论坛,共谋、共话未来艺术教育的发展,是一件极具历史意义的事情。”


(上海戏剧学院谢巍书记致辞)


随后,16位戏剧类艺术院校校长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做了主旨发言,交流了疫情下各自院校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后疫情时代下该如何进一步开展艺术教育,以及艺术院校的学生素养该如何培养。我校院长黄昌勇的发言题目为《转型、发展与再出发——以上戏为例》。他认为,75年办学历史,上戏已形成守正创新、融通中西的艺术教育观念;形成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和实践强的艺术人才培养目标。在转型和发展中,应思考在未来艺术教育阶段,需如何处理专业性和宽基础的关系,需如何处理技能性训练和人文通识教育的关系,需如何看待新技术、新文科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做主题发言)


其他国内兄弟院校代表也积极参会,并结合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发言,包括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扈耀之上海音乐学院书记徐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和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立云。

此外,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副校长高浜利也和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院长史蒂夫·迪克森分别为我校发表上戏75周年校庆贺辞。西澳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戴维·雪利、法国戏剧艺术与技术学院校长洛朗·古特曼、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社会创新构想学部部长筱原规行、亚太戏剧院校联盟主席里卡多·阿巴德、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表演艺术系主任迈克尔·厄利、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院长海伦娜·高特同样以在线的方式参与本次论坛,交流了他们所在院校的艺术教育。


(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发言)


(境外院校代表发言)


本届论坛契合时代主题,在国内外著名戏剧院校校长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探索如何更好地应对疫情对艺术教育带来的挑战和影响,展望未来。论坛加强了各国戏剧院校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合作,也进一步推动国际戏剧和表演艺术教育的发展。


(集体合影)



图文:国际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