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武康路,徜徉百年间——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组织境外学生漫步武康路活动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漫步武康路,徜徉百年间。1112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邀请到来自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的陈杰老师,带领上戏境外学生及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们沿着午后暖阳下的武康路,用脚步丈量城市,走入流动的历史,感受凝固的艺术。

   武康路全线北起华山路,南至淮海中路与兴国路交汇处,全线略呈弧形,全长1170米,是一条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也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的街区之一。

   武康路及其周边街区里的众多花园别墅洋房和曾经居住于此的文化名人,成就了武康路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天的武康路依然留存着时代的印记,见证着城市的风云变幻。十一月正是武康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落叶不扫也成为此时武康路的特色之一。踏在铺满金黄叶丛的路面上,道路的两旁放眼望去尽是极具特色的清水红砖、水刷石、竹篱笆等自然元素。从颜福庆旧居、科灵故居、巴金故居,到湖南别墅、密丹公寓、罗密欧阳台,再到武康大楼和老房子艺术中心,师生们一路边走边聊、相谈甚欢。

   “美是秩序中的错乱。武康路沿线的洋楼建筑样式各异、中西融合、海纳百川。陈杰老师带领师生们边走边看,认真讲解了西班牙式、英国乡村式、意大利地中海式、法国文艺复兴巴洛克式等建筑风格的特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旅居上海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的三段式建筑形制,在娓娓道来中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城市建筑设计美学课。

   近两个半小时的参观紧凑有序、干货满满,师生们在漫步中回顾历史、品味当下。专业老师的细致解说帮助上戏境外学生加深了对上海历史和建筑文化的了解,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