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香之旅|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组织境外学生体验宋代古法篆香

发布者:国际交流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0

  

  “香”在中国古人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内涵,传承至今。两宋时期,是中国香文化的鼎盛时期。从皇室贵族、文人墨客到平民百姓,都将焚香视为高雅情趣的载体。

  11月26日,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组织境外学生及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们前往嘉木堂红木艺术馆共赴一场寻香之旅,亲身体验宋代古法篆香。

  在正式体验篆香前,行香师玉晶老师首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中国传统香文化赏析课。博大精深的中国香文化历史在老师的娓娓道来中展现在师生们的面前:萌芽于远古祭祀之礼,起始于春秋配香之德,成型于汉代和香之贵,成熟于盛唐用香之华,普及于两宋用香之广,完善于明清品香之势。

(香文化赏析课)

  “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大雅事是宋代文人不可或缺的文化形式和心灵活动,四艺合一更是展现了东方风雅生活美学的韵致。


  在品鉴环节中,老师依次介绍了中国四大名香——沉香、檀香、龙涎香和麝香的功效与本味。师生们边听、边看、边闻,近距离感受中国香文化之美,对香文化和香席之礼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下来的研习篆香环节中,在老师的示范带领下,师生们逐步实操了摆香具、压香灰、放香篆、填香粉、起香篆、燃香、品香一系列篆香操作。这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对篆香者性情的考量:摆香具讲究礼仪,压香灰考验耐心,放香篆落篆无悔,填香粉讲求扎实,起香篆手法要稳……从搅拌松动香灰开始到最终成功点燃香炉,室内青烟袅袅、暗香浮动,师生们尽情享受着香气带来的舒心与安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的宝贵价值。本次寻香之旅,不仅让上戏境外学生通过动手参与品味到了中国香文化的历史底蕴,更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激发起大家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